tutorial20121025-blondeExtract-step11 

 影像合成的最終目的,其實就是將不同的素材拼拼貼貼做出一幅想要的畫面。根據使用者的性格與當下需求的不同,出來的風格與精緻度也不盡相同。如果說只是為了作業或是工作趕時間交差了事而忽略整體的美感與顯而易見的瑕疵,對我而言是絕‧不‧允‧許的。

 

而對於多數初學者而言,人像以及動物的毛髮去背,通常是最常遇到也最容易因為繁瑣而放棄或忽略的細節。

 

說到頭髮去背,光是實際操作方法就可以因為毛髮物件來源與合成目的圖片的背景色分成好幾種。一般看中文的人會遇到的通常是深色髮的去背,不過這部分外面的教學書和網路上爬爬文就一堆了,這裡不再說明。

 

今天來說說淺色髮的去背。別以為平常沒啥機會會去弄個金髮妞來做合成,所以這招用不到;淺色毛髮的東西除了人類,還有身邊的小貓小狗。如果哪天心血來潮想替家裡可愛的貓咪配張喜歡的背景來當桌布,每天看了都開心,這招就可以拿來用了。

 

廢話說完,直接進操作步驟。

 

White_Gothic_Princess_Stock_by_tanit_isis_stock-horz  

STEP 1

開啟一張髮絲根根分明的相片(左圖)。今天說的是淺色毛髮去背,所以來張金髮妞。攝影師這次佛心來著,給了張黑背景又對比分明的相片,讓這次的去背工作方便許多。

 

tut-step2  

STEP 2

使用【快速選取工具】(W)沿著美女四周概略選取,不時以快速鍵【[】、【]】切換選取游標大小,或按住【alt】來減去不需要的部分,最後我們得到一個像這樣的選取範圍。

 

tut-step3  

STEP 3

點選選項列上的【調整邊緣】按鈕,開啟「調整邊緣」對話框,然後將「視圖」切為黑底。

 

tut-step4  

Step 4

接著,將【邊緣偵測】的半徑拉到10。這時候就可以開始看到一根根的髮絲了。

 

Step 5

再來就是其它飄起來的髮絲的選取了。我們按下對話框左邊的筆刷圖示,開始沿著髮型邊緣把那些不聽話的頭髮找回來。

 

tut-step6-1  

Step 6

選完之後,將視圖切換到白底,確認一根根的頭髮都有找回來後,在對話框下方的【輸出】裡的「輸出至」選項設定為「圖層遮色片」,這樣我們就把人物跟金髮給抽出來了。

 

tut-step7  

Step 7

我們接著打開一張背景圖片,將去背好的人物圖層以【移動工具】(V)拖過去,調整大小跟位置。

 

tut1  

Step 8

接著,我們把畫面放大,檢查有沒有其他奇怪的地方。我們發現,抽出來的髮絲放到新背景上,會看起來灰灰黑黑的,不是金色的。

 

tut4  

Step 11

這個地方就要使用圖層效果的【內光暈】了。點右下角的【增加圖層樣式】,選擇【內光暈】,點一下【設定光暈顏色】,用滴管選取頭髮的顏色,這樣就把灰黑的髮絲變成原本該有的金色了。

 

tutorial20121025-blondeExtract-step11   

 

以上為目前為止的處理結果。淺色髮的去背教學到目前為止結束。當然,基於我自己的審美觀,這樣是不夠的。所以針對畫面整體的質感我又多做了一些處理,最終的結果是像下圖這般。有機會的話,我們再針對畫面的質感與協調性來聊聊。


tutorial20121025-blondeExtract-Dragon  

arrow
arrow

    Z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